甬优水稻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团队赴象山进行“稻-草-鹅”模式技术指导

发布处室: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19 作者:生态所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1月18日,我院生态所“甬优水稻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团队”赴象山县黄避岙乡里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 “稻-草-鹅”生态种养新模式的技术指导。

582617188.jpg

546159156.jpg

“稻-草-鹅”生态种养模式,旨在提高冬闲田的利用率及生产潜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种粮农民的经济效益。在该框架的指导下,里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300亩稻田进行“稻-草-鹅”生态种养新模式的示范与研究。该模式基于稻-冬轮作种植模式,将冬闲田改造为白鹅养殖区及牧草种植区。通过冬闲田放牧、白鹅啃食农田杂草、优质牧草种植、鹅粪回田培肥等措施,促使农田杂草发生量显著下降、肥力大幅提升,使除草剂和化肥使用量减少20%及10%以上,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此外,与圈养的白鹅相比,放牧区的白鹅肉质鲜美、品质更佳。

宁波市科技特派员团队项目““稻-草-鹅”生态种养新模式的示范应用与推广”课题负责人史骏助理研究员表示,稻田农药化肥使用量的减少,可大幅提升水稻品质,显著增加经济效益。“稻-草-鹅”生态种养新模式中,每亩稻田平均可承载10只白鹅,以每只白鹅盈利40元,冬闲田每季放养2-3批次计算,每亩可增收800-1200元;同时降低了农药化肥成本的支出,并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因此,“稻-草-鹅”生态种养模式是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一体的稻田生态种养新模式,为稻田生态种养新模式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理念和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