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一行莅临宁波市农科院调研

发布处室: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9-11 作者: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7月29日上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一行来到宁波市农科院水稻育种创新基地考察调研。
       水稻试验田里,数万余个水稻品种(组合)株叶翠绿、错落有致,长势喜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市政协副主席叶正波、九三学社市委专职副主委童文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宇皓、市农科院党委书记李千火等陪同下,韩启德一行顶着烈日走进水稻试验田,详细了解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

       

市农科院原院长马荣荣研究员汇报了籼粳杂交水稻的创造过程,水稻育种团队以高产、优质为目标,把水稻作为高效的能量转换器和持久的能量贮存器,率先将水稻籼粳亚种间杂交优势直接利用从设想变现实,率先将水稻籼粳亚种间杂交优势利用从偶然现象变为必然现象,率先在多年大面积生产应用中验证了水稻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直接利用的可行性、有效性和安全性。主持育成甬优系列杂交水稻品种54个,其中国审11个,超级稻7个。自2012年以百亩示范方均产963.65公斤、攻关田1014.13公斤创全国纪录以来,在全国多地多次刷新高产纪录,百亩方均产最高达1089公斤、攻关田达1106.39公斤。多个品种米质达到部颁二等以 上,连续多年获得“浙江好稻米”金奖。

       

韩启德认真听取了水稻育种创新团队的汇报,并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对我院水稻育种创新团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予以高度评价,并鼓励科技人员不断努力,依靠科技创新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为粮食安全做出更多贡献。